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你们听见了吗?

无论从历史的政治的地缘的或其他任何角度去谈,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文化的问题。中国文化有个近乎偏执的黄淮中心思想。即便长城以北、黄河以西、长江以南的地区从很多方面去论,并不比这个中心逊色。可叹千年来这个自我中心意识丝毫没有弱化,即便如今人类已经全面进入信息时代,自我中心论于潜在反而有日益强化的趋势。

中心论的潜运行自然也渗透在体育领域。虽然,当前从表面看岭南受国家主义的影响百年来努力跻身中心的努力,在篮球领域得到较高程度的回报。然敝人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辛亥的历史原因,更主要还是改革政策性地始自南粤,简单说就是得益于经济成果。当前的中国是个权贵主义的时代,具备经济能力的能够拥有一定的话语权符合这个现状。但清醒者始终可以看到其他领域黄淮中心持续强势,而岭南潜在中还是被归于"蛮夷"边缘地带,难于真正汇入主流。


这个大前提下,其他非中心地区如我疆被有意无意地更加边缘化,就是一个显而易见毋庸赘言的现实了。想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方方面面做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疆民内部始终对不具备话语权与被政策性边缘化存有异议,可这个疑议先前也仅存于部分的民众阶层。说仅为部分是因为多数原住民对拥有这个国家的话语权往往表现得不是特别强烈,而移民群体又能在原籍贯处于中心地带而心存自慰性地满足。


如今,俨然一夜间爆发出来的对话语权的质疑与寻求,是在整体经济有所跃进,我疆日趋成为国家最重要的地区之一的背景下产生的。缩回篮球领域还有广汇男篮近年斐然佳绩的因素,尤其今年的强势上扬,让疆蜜们在那个胜利之夜后,前赴后继地发出不平之声。


是的,为什么?在各大门户网站,那些成绩低迷的球队能有很多报道,而排名目前联盟第一的我疆却只能在角落寻到只言片语?我疆酣畅淋漓地胜利,我疆那些优秀的球员,为什么看不到更多的追踪报道,而那些成绩堪忧的球队,那些球队的并不见很优秀的球员的报道却那么充分?按疆蜜的调侃那些球员内裤的颜色都能报道,为什么到了我疆连杜比、信鸽的纹身都不能给个交代?


按一个不具备说服力的说辞,是因为俱乐部过于低调,不愿意接受采访。即便如此,那些记者们难道不能有点素养通过挖掘去报道新闻吗?狗仔队的基本素质难道你们也不具备了吗?当然不是,有能力闯郭德纲别墅的狗仔们绝对没有那么纳斯(方言,大概就是差劲的意思)。那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记者们如此表现呢?有没有上面谈到的中心思想意识?我想这是毋庸狡辩的,也不是笔者在耸人听闻。


还有一个欠说服力的说法,未给飞虎开设专栏,是缘于疆蜜人数相对不多,网站是靠点击率谋生存的,所以才有而今这个不可理喻的现状。只要不是鸵鸟,只要不选择性失明,联盟中谁的外省球迷人数最多,还需要有疑问吗?说我疆是最多的之一又有谁能说个不字呢?我疆前茅的战绩N年前就已经培育了人数不菲的球迷群体,麻烦有疑问的去首府的大小院区看看,那处处建有的篮球场,那些不让球场闲置的孩子们,那些场场爆满在红山体育馆的观众,还有那些门户帖里支持我疆的各省球迷,难道不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吗?于此说你那类混淆没有说服力,你能反驳的了吗?


试问全世界哪个国家的联赛第一如此受冷遇?为什么联盟排名第一却没有一个专栏?为什么记者们不向球迷更全面地报道飞虎?为什么有广汇参与的强强对话CCTV不予转播?为什么在网络看场我疆赛事转播这样难?为什么有转播却又是那么不流畅?为什么黄淮依旧还要是中心?为什么我疆继续要被边缘化?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为什么?你们听见了吗?一
个业余球迷简略总结后地再次追问!


我们不愿继续被边缘化,我们要求分享话语权,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努力,这些你可以如往那般漠视,但请千万不要忽视我疆追求冠军的那颗持恒之心!


你们听见了吗?你们真的听见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