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绿旗飘飘:新疆为何斋月给学生发糖?

——一位回族博客作者的视野

1957年起,直到1966年开始的十年动乱,宗教和信仰宗教的人都遭遇了冲击


往事不堪回首啊……

1973年,我还在念小学。记不起那一年搞什么运动。

一件事,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穆斯林封斋的斋月。我生活的地方一穷二白,几乎都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民和东乡族。学校里只有一个汉族女生,很稀罕,是真正的少数民族,男生们都盼望与她坐在同一座位上。

进入斋月前,学校里开了几次动员大会,意思是反迷信、拒绝封斋。不稀奇,因那是一个消灭宗教的时代。据老师绘声绘色:世界上只有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完全消灭了宗教的阿尔巴尼亚。有道理,他们领导的名字本来是安瓦尔,可出于革命的需要,愣是翻译成了恩维尔。他确实疯狂地消灭过宗教,虽然自己也是穆斯林。思想的扭曲终会导致心灵的错乱。而今,阿尔巴尼亚的宗教政策得以充分落实。1978年之后的中国坚定地落实宗教政策,坚决地维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

好像动员没有产生作用,学生们照样封斋。按照当时的说法,那是犯上作乱

一天中午,把全校的学生集中起来,排成队,不让回家,也不让解散。


刚刚当上副校长的数学老师,把一碗土豆菜端到学生前面的乒乓球台子上,笑嘻嘻地吃起午饭。他当然也是回民,或是穆斯林。他的意思很明白,反正你们偷偷封斋,不吃不喝,就站着练练腿功吧。后来,那个副校长退休了,天天去清真寺做礼拜。我很少与他搭话。


时光回到2010年的斋月,地方是我国地大物博的新疆。

在学校里,对学生封斋的非法宗教活动展开检查。班主任组织给学生发糖,并监督学生现场吃糖。顺便说说:封斋是伊斯兰的五功之一,凡承认自己是穆斯林的人,只要达到规定的年龄(男性12岁,女性9岁),只要身体没有影响封斋的疾病,都应自愿封斋。

在班主任的威力下,许多人吃了糖,也坏了斋;不吃糖就是封斋,封斋就是非法宗教活动。可是,有一个东乡族学生死活不吃糖。于是,机智的班主任下令学生捉住那个学生的手脚、扳开他的嘴,把糖硬塞给他吃。后来,学生的家长知道了,到学校提出异议,并说明自己不是维吾尔族。但校长指着他训斥:你们这些恐怖分子,想搞暴动?并威胁给反恐防暴队打电话……


不容置疑,新疆要稳定,国家要统一。这是法律。

但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疆,还要考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班主任不能随心所欲,校长也不能仿效1973……那样做,就不是法律。


看看黄永玉(我喜欢这个老头儿,没办法)讲的一个故事——

他的一个表叔原是国民党军队的中将。抗战后,为了不打内战,他借口回到家乡凤凰县。在1950年以后的运动中,他被解放军枪毙了。

行刑前,他把一块军毯铺在河滩上,说:唉!真没想到你们这样干……”指了指自己的脑门:“……打这里罢!……”


我只是关心新疆。

我总是祝福新疆。

2011年的斋月,新疆的班主任还会发糖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