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这座小城叫疏附——强征强拆在维吾尔自治区之冰山一角

近邻喀什的疏附县,在维吾尔语称“喀什噶尔阔纳协海尔”意为喀什噶尔老城。流经县域的克孜勒河、盖孜河、吐曼河养育了悠久的喀什噶尔维吾尔文化。享誉世界的十一世纪伟大学者、语言学家,《突厥语大辞典》的作者玛赫默德.喀什噶里的陵墓就位于这座小城。

三河冲积平原上的疏附,盛产小麦、水稻、玉米、棉花、瓜果、蔬菜等农林作物,牛羊鸡鸽养殖遍及农乡。是自治区以至全国重要的粮棉果畜菜生产基地,素有“绿洲明珠,瓜果之乡”的盛誉。县区旅游资源、能源矿产资源丰富。小城毗邻中南亚商贸物流中心喀什市,境内路网交错交通便捷,建有地区火车站飞机场。就是这样一座拥有数十万人口,物产丰富地缘优越的县城。如今被当局发展治理成为国家级贫困县,民众生活指数与国内发达地区差距愈拉愈大。富饶的乡土贫困的人民,小城注释维吾尔自治区的现状。

当地官僚未能从区内就业区内发展的正确角度出发解决问题,而是盲从存有争议的劳务输出政策,异常积极地投入毁誉参半的远赴沿海打工“潮流”。将人力资源作为官僚赢利手段的同时,将小城年轻男女送到内地企业承受被剥削。输出劳力的薪金普遍低于内地最低工资标准,这部分薪金差额去向作为机密至今被各方掩盖。究竟是成为企业利润?还是业主回报官僚解决企业低酬用工荒的回扣?或者各方都喝过被压榨的血汗?难以获知。

那头大力引进内地低劳动技能人员,这头将区内剩余劳动力输出。是目前令人费解兼又一目了然的当局殖民措施新走向。劳工自愿与胁迫互有的背后,是地方当局威逼利诱的强硬举措。将子女带离父母身边的帮凶,却有领导村民的村干教育孩子的教师。面对上级摊派的每人促成一名劳务人员输出的硬性任务,与不按时完成面临的300元罚款规定,他们昧着良心选择了为虎作伥。

庞杂的被组织起来的劳务队伍,在缺乏全面培训的前提下,分批次浩浩荡荡远赴异乡打工。政策制定的想当然性、协调管理的欠缺性作为重要原因,引发震惊国内外的韶关626流血事件,数十位疏附儿女死伤在异地他乡。

这座世人皆以熟名的小城里,官僚们没有吸取血的教训。而今如同内地正在继续疯狂地拆迁。而其更加贪婪狰狞的方式,正在为下次冲突埋下隐患。举个事例,话说疏附县“吾克萨克乡”在中巴公路两边筹建开发区的过程中,该乡在任乡长阿某罔顾农民诉求,强占耕地强拆民房,每平米民房仅补偿90元人民币。价近一件国产劣质上衣,一份肯德基全家套餐,这可能是国内最为低廉的征拆价格了。官僚无耻到这种程度令闻者发指。其间,有个值得注意的现象,该乡长因赴喀什开会,强征蛮行由汉族书记继续执行。而这期间支付农民的拆迁补偿,却是每平米150元。虽然同是令人斜视的超低价位,却比乡长多出60元。据爆料人士分析,差别可能缘于该书记不懂维吾尔语,在威逼诱骗方面稍逊乡长。据悉,仅这位乡长因为强拆“有方”,年底获得政府嘉奖7万元现金。

更为不幸的是因为该县掠夺式强拆,一位房主因诉求无果维权无望以自尽表达抗议,悬梁在县粮食局大院自家的屋内。因为消息封锁严密,外界对疆内诉权关注度欠缺,没能形成国内网络民间集体笔伐,为罹难者讨回公道。


在已经付出人命的背景下,该县拆迁集团罔顾民意漠视悲剧,继续强拆县东公安局附近的民居。拍案愤慨的还有,房主只能得到当初购买地皮所支出的价钱。也就是说某人10年前支付4万元买块地皮,如今强拆补偿依旧是4万元。地皮上涨与货币贬值等因素加在一起房主损失巨大。这些官僚应付民众质疑的说辞是土地属于国家,继续罔顾在这个政权建立之前,脚下的那片土地千百年来就属于那块土地的原住民众。

这些官僚在强拆的进程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推出一项罕见的征拆措施。房主自行拆除每平米补偿款提高到250元,略高于当局强拆价格。真是闻所未闻啊,惊叹疏附拆迁官商“智力”之高!

心怀不满的乡亲也曾数次给“人民日报”、“中国法制报”及“法制与生活”等官媒写信反映,举报求助的特快专递却是石沉大海。喉舌的和谐化应对处理令民众失去信心,合法诉权无望惟剩无奈与忍受。


这些也仅是冰山一角。

(事例来自在线网友提供)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