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维吾尔教师呼吁政府停止双语教育政策

中国西部地区一所师范学校的20多名因无法流利地用汉语授课而失去作的维吾尔教授拒绝学校给他们安排的新的工作岗位,并表示政府应该停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的双语教育


维吾尔语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吾尔语学校中一直被当做是唯一的教学交际语言,但是维吾尔语正在逐渐地被汉语取代。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省会城市乌鲁木齐的某所高校工作的一位教师说道:“当这些教授们得知可能会失去工作时,他们计划进行抗议。 但是学校领导周一与他们进行了接触,并要求他们保持沉默。作为交换,学校将给他们安排新的工作。 ”


“他们说‘我们也考虑到了教师们的收入问题,并新建了教育研究中心,你们可以去那里工作。不要抗议,也不要对外说任何事情。如果你们在这个中心工作的话,你们就能保住工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是一个有保障的工作,但是我们拒绝接受,因为我们有更高的学历,并且我们已获得教授资格。在与校方谈判后,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能赢,因为政府好像也看到了上周外国媒体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语教育的报道。” 这位教师继续说。


“我们认为如果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应该告诉媒体,这样就能使政府处于监督之下。”


上周,RFA发表了一篇有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2010年起有近1000位维吾尔教师因不能流利地使用汉语而被解雇的报道。


“我们不会接受学校给我们安排的新工作,因为我们一旦接受,他们就更不会改变现在的双语教育政策。所以,我们选择继续抗争。”这位教师继续说道。


“学校告诉我们不管学生在考试卷上写什么我们都要批正确,就算他们看不懂试卷上的题也要这样。学生在学校什么都学不到。他们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学习汉语和理解试题上。”他还表示。


我们应该研究这个情况,以便从老师与学生那里都得到获取信息。政府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这不是双语教育,这是汉语教学。教师和学生都应该起来反对这一政策。


双语教学政策


2001年,新疆维吾尔语自治区政府在其网站上发布刚要计划,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所有的学校都要实行双语教育。维吾尔学生仍有机会学习维吾尔语、民族文化和语言文学,这些课程也被安排在教学内容中。


从去年5月,政府官员做出承诺,保证到2020年所有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吾尔学生都会说汉语。


但是维吾尔教师们则表明,双语教育开始实施10年以来,这一地区的学校根本没有提供有规律的维吾尔教育,反而要求维吾尔教师用汉语授课,教师们授课的教材都是用汉语编写的,维吾尔学生根本无法理解和掌握这些课本中的知识。


更有甚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幼儿园也成了所谓的"双语教育"的主攻对象,这里的幼儿园基本上都用汉语授课。


据新华社网站9月18日的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从在2009年到2011的两年内一共建立了1470所双语幼儿园,其中66%的双语幼儿园已建成并已经开始教学。


据新华社的这篇报道,现如今,双语幼儿园占全疆幼儿园的85%,并称从2008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有的师范学院都已开始实施每年为双语幼儿园培养数千名双语教师的项目。




“没有自治”


一位新疆大学的女教师表示,尽管自己能说流利的汉语,但是她对用汉语为她的学生讲课不感兴趣。


“我们是维吾尔人,我们应该保护好母语,这样我们才能保留我们的文化。现在在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甚至是幼儿园,政府都在推行汉语教育。我不知道政府为什么要强迫我们这样做。”这位女教师表示。


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心声,也是全体维吾尔教师、维吾尔学生们及其家长们的心声。


这位女教师还表示,中国政府宣称的自治在新疆维吾尔自治是名不副实的。


“这里是维吾尔自治区,所以我们必须有自治权,但是现在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甚至没有用自己的语言来教课的权利。政府只出版汉语教学材料,根本没有维吾尔语教学材料。”这位女老师继续说道。


“去年,青海的藏族学生举行示威活动,要求保护他们的语言。我认可他们的做法,也能理解他们为什么会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因为我们都遭受着双语教育带来的痛苦。"她说道。


“我们希望政府能理解我们为什么反对双语教育政策,我们想保护我们的语言,文化和其他的传统。”


去年10月,因双语教育政策而倍感愤怒的数千名青海的藏族学生走上街头,抗议在课堂上强制使用汉语。藏族学生的抗议行为在月底扩散到了首都北京。


据一些维吾尔教师透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最近说维吾尔人不应该抱怨双语教育政策,并用中国的回族作为例子。努尔·白克力认为 :回族没有自己的语言,但是回族仍保留着自己的文化和民族认同感。


“所以
维吾尔人不会说维吾尔语也不是什么问题?我不知道努尔·白克力为什么会这么说。我不知道他还是不是维吾尔人。”新疆大学的一位讲师说道。


我希望所有的维吾尔学者和学生们都能起来反对在学校使用汉语,并要求保护我们的母语和我们的文化。





翻译:维吾尔在线

1 条评论:

  1. i(何健)大胆预言2040年前后,大家会发现“大中华联邦”的诞生。之后的60年内,1蒙古、2缅甸、3柬埔寨、4老挝、5北韩、6越南、7菲律宾、8南韩、9日本等九国都将陆续以全民公投的方式加入“大中华联邦”。“大中华联邦”也可叫做“中华合众国”!
     
      此“十国合一”的愿景是i(何健)毕生奋斗的目标!届时的“华元”(人民币的“升级版”;“华元”也可叫“中元”这里的“中”指“中间、中立、中介、中道、中肯、中央、中心、中天、中兴、中庸、中华、中规、中矩”)的最小单位是“1分”,用的是刘晓波老师的肖像!!
     
      i(何健)反对语言歧视,i(何健)主张语言自由。i(何健)尊重全宇宙所有生命的母语。何时何地何党,和平和解合作,和而不同。海纳百川太平洋,纵横宇宙大中华,和合!!!
      
    源自《何健语录》之语录主何健的语录,欢迎转载,谢谢支持!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