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出国回国对维吾尔人怎么那么难

文/WARRIOR

办护照难,难于上青天。07年开始,我们办理护照真是太难太难,我那些一起应聘的同事,同是新疆人,只因为他们是汉族,早早的就办理好了,最后就差我一个人。公安局负责办理护照的公仆,只要一去找他,他就不给好脸色,我们就像被审判犯人,内心无缘无故充满愧疚感,有时满腔愤怒,但还要强颜欢笑。

老父已经六十多岁,虽没混出什么大官,但是也有不少交情,同在一个小县城几十年,一个老好人,谁都认识。老爹带着一副老脸,求着比自己年龄小很多的办事员,对方依旧气焰嚣张。一个为单位兢兢业业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党员,老实本分,但是为了子女办理护照时仍旧被怀疑成去零散朝觐。我清楚的记得一个场景,在市公安局允许办理护照,但是县公安局执意不肯时,老爹在那个女科长面前气的脸都憋红了,欲爆发又强忍着,看上去相当无奈的将头放在胳膊上,如同发高烧的人趴在桌子上一般。

护照在强人的帮助下,终于办理好了,签证在公司的协助下也轻而易举的拿到了。等待出国之际,进了海关最后在入关之时突然又被告知民宗局开的证明不正规,被拒绝登机。我急了,解释加求情,都快下跪了,父母在老远看着也看似很着急的样子,但最终还是被拒绝登机。退票损失了好多钱,家里没积蓄,买机票的钱都是老爹卖了好多年前收藏的旧饭票凑的。妈妈一回家就哭了,哭的很伤心,她说她心疼我,说在海关那里看到我进不了机场时,我的脸是蜡黄蜡黄的,可能是吧,长长的一声叹息。

就是因为边检收到的核审表要早于民宗局几天,所以民宗局开的证明对方并不认,但这是我们的过错吗?就那么两三天的时间,我们损失的不仅是钱还是时间,还有更多的是母亲悲伤的眼泪和父亲的叹息与愤怒。

在国外待了一年多时间,终于熬到要回国了,载着丰硕的果实,满心喜悦的入关之时,我又被挡住了。其他回国的汉族人顺顺利利问也不问就被允许入关。到了我,武警狐疑的看了看我,又狐疑的不停的翻看我的护照,最后拿进他们的办公室再核审一遍,发现没问题后才还给我了。这时我气愤,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我指着对方的脸说:我维吾尔族怎么了?民族团结就是被你们这样的人破坏的。周围有很多回国的汉族群众,他们看到这一幕都笑起来了,这时我似心如刀绞。

第二次回国,边检看了我护照,问我什么民族,我答维吾尔族。对方二话不说直接一挥手让我去旁边的房子。我其实之前早有心理准备,早就料到他们会这么做,看过电影电视一般走私犯、毒贩如果有问题就会进小房子,我可能也是罪孽深重被请进去了。审讯我的是一个自称维族的人,看似哈萨克族。他问我在他国做什么,看了公司出的证明信之后脸上开始笑眯眯,问我赚了多少钱,还翻看我的箱子里面有什么东西,最后他说我是一个好青年,说我幸好遇到他,否则一定会被关上十五二十天,我嘀咕了,我究竟犯了什么逆天大罪啊。走时还不忘留下他的手机号,说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找他。我辛辛苦苦在国外打拼,赚点血汗钱,无罪的人难道还要通过贿赂洗脱罪名吗?

昨天在总部碰到代表处代表、副代表,他们看到我不忘问寒问暖,要我在国内玩的开心,要我注意安全,我心里充满温暖,被同事尊重,靠努力获得认可,在五百强公司工作,都让我深深爱着目前的岗位。这次进关之时会遇到什么样的阻力,会顺顺利利还是继续被审讯,不得而知,不过我依旧有着心里准备。前几天与一个维族哥们聊天,我说我们到底犯了什么错,为什么要那么折磨我们,维族哥们带着世故的神情,不以为然的说,身为维吾尔族本来就是错。哦,我明白过来了,原来是这样啊。

再过十分钟就要出发去机场了,等待第三次入关。即将关闭电脑,我很担心这个帖子发出去之后会因为影响民族团结,我会被请进去......

回国咯......

(转按:经作者同意稍作删减改动。作者已经顺利入关回国,没被再次请入小房子。不清楚是如他所言找了个较斯文的安检之故?还是半年来所宣的“新政”之因?或兼而有之或另有它因?尚待观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