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土耳其维吾尔县举办第十三届文艺节



记者:艾尔肯·塔里木(erken asiya-uighur),译者:阿提(uighurbiz志愿者)




201194日在土耳其阿玛西亚地区维吾尔县举办了第十三届文化艺术节。参加此次文艺节的主要有,700年来居住在土耳其的维吾尔人和近60多年来迁居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凯萨尔亚等城市的维吾尔人,共有五千多人参加。借此良机,我们跟当地维吾尔人进行了有关节日和维吾尔人现状的交流。























(土耳其维吾尔县县徽)





在回答“维吾尔县的维吾尔族从事什么职业维持生活?”这个问题时,维吾尔县县长穆拉提·沙提力米西先生说道:“这里的维吾尔居民主要靠畜牧业维持自己的生活,还有一部分从事农业。这里的畜牧业在阿玛西亚地区有一定的名气。虽然只有少部分人从事农业,但这里的水果、蔬菜与肉类却很有名,本地区的肉类与蔬菜由我们提供。




——今天世居土耳其与从突厥斯坦迁居的维吾尔同胞欢聚,您有何感受?




穆拉提·沙提力米西先生回答道:“我们聚到一起实在是件庆幸的事情,我们的友好关系会长期存在,我们会一起努力加深彼此的了解,建起友谊的桥梁。我对突厥斯坦维吾尔同胞的了解不深,我想得到更多有关他们的信息。”




——你对维吾尔同胞们有什么心里话?




——我希望维吾尔同胞们能忍耐。这里有他们的很多同胞,我向所有的维吾尔人问候,也为他们祈福。这里也有维吾尔人,愿同胞们不要忘记。
















图中为穆拉提·沙提力米西先生





节庆期间我们也采访了一些维吾尔民众。一位名叫艾米纳·艾尔达力的维吾尔女士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维吾尔县的维吾尔人来自中亚,我父亲56岁时不幸去世。他在世的时候经常跟我们说我们是维吾尔族。现在我女儿都上大学了,我们还是很关注维吾尔社会,看到突厥斯坦的一些不公平,我很心酸。”





艾米纳女士就读博卢伊扎提百萨大学的女儿也给我们谈了自己的感受:“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关注维吾尔社会动态,在电视上看到受压迫的维吾尔同胞们时,我很难受很心酸。我会努力地在学校展现维吾尔人的才华,我愿意为我的民族服务。”





































(文化艺术节上的维吾尔县的维吾尔居民)





以前在维吾尔县知识分子较少,也没有人研究自己民族的历史,近年来上大学的维吾尔同胞数量有所增加,他们开始探索自己的历史,其中有一位是萨姆松5·19大学历史系大三学生萨迪克·图拉里。他给我们介绍说,“据历史记载,维吾尔县的维吾尔人在公元1300年左右开始从突厥斯坦迁移到这里,并在短时间内适应了本地的生活。研究结果显示,这里的维吾尔人和突厥斯坦的维吾尔人有共同点。我今后会进行更多有关此方面的研究。”




——你是历史系的学生,你将来要从事维吾尔历史研究吗?




他回答道:“我曾向系主任求助过,但本科生不允许进档案室进行研究,硕士、博士生才可以。所以,(相信)以后我会在历史档案基础上进行研究,目前我在阅读有关维吾尔族历史的书籍。”




(转自维吾尔在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